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8640
題名: 中國對外基礎建設輸出之研究 —以拉丁美洲為例(2000-2019)
A research on China’s overseas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s in Latin America (2000-2019)
作者: 鄧永卓
Teng, Yung-Cho
貢獻者: 邱坤玄
Chiu, Kun-Shuan
鄧永卓
Teng, Yung-Cho
關鍵詞: 拉丁美洲
中國基礎建設輸出
中拉關係
EPC/PPP模式
日期: 2019
摘要: 中國隨著改革開放後執行「走出去」戰略,隨即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國內經濟在與國際市場接軌後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後因中國政府積極投資政策過於激進,卻也導致產能過剩的負面結果。拉丁美洲因富含天然資源成為中國原物料需求來源市場,該地區國家基礎設施亟待改善,落後的基礎設施無法滿足經濟發展需要,這給中國基礎設施承建企業提供解決產能過剩與發展海外市場機會。 中國承包商在承建國際工程項目方面最早以援外的形式服膺「走出去」戰略;在2006年以前,中國承包商多以設計-招標-建設(DBB)模式為主,此後迅速升級為設計-採購-施工(EPC)模式且逐漸普及。隨著國家金融資本的支持,EPC+協助融資模式逐漸成為主流;2009年以後,隨著中國工程企業經驗和管理標準的提升,以EPC+協助融資+承包商入股、BOT和PPP為基本項目類型的投融資專案項目逐漸增加,並從東南亞區域向中南美洲區域持續擴展。 本文研究重點,在於研析中國在2000年至2019年間,參與拉美地區多達134個大型基礎建設項目內容,範圍涵蓋火力、水力、風力與太陽能等各式發電站、港口、高速公路、鐵路運輸、機場、大型運動場、輸電線路以及其他政府公共建設項目,無論在提供資金或技術服務上,中國在拉美地區的基礎建設項目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並對中國大陸以投資基礎建設手段,有效誘拉我拉丁美洲友邦國家與北京建交現況進行評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安全與大陸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10498100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98100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Existing users please
100701.pdf2.78 MBAdobe PDF2Embargoed until 2024年12月31日    Request a copy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