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關於金融科技專利佈局之研究

關鍵詞: 金融科技專利 專利佈局; 金融科技; FinTech; Patents

摘要: 金融科技創造出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同時也打破傳統金融業的藩籬,金融科技更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顯學.中國大陸的金融科技產業於十多年開始政府陸續開放電子商務、行動支付、線上金融產品,發展至今已進展到人工智能、區塊鏈應用、大數據及雲端計算等創新科技.而台灣則遲至近年陸續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並受理金融監理沙盒申請案,而各大學如火如荼的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金融機構亦競相申請金融科技相關專利,期待透過專利申請保護企業永續經營。

近年中國大陸金融科技的商業模式相當盛行,其利用電子支付之服務模式為核心,演變到與金融、保險相連結的共同基金平台及保險理賠等相關應用,增進消費者網路金融之便利及提高收益,隨著中國大陸支付及金融市場逐漸飽和,本文從專利申請案件亦觀察到中國大陸企業開始著手發展區塊鏈技術的相關應用,包括區塊鏈保險理賠、跨境匯款、交易清算、徵信系統,以及數字貨幣等應用場景。而此波浪潮,亦隨著台灣第三方支付及電子支付法規逐漸完備、金融監理機關陸續放鬆諸多金融監管,以及國內外業者相繼投入之下,金融創新科技研發及專利申請亦呈現蓬勃發展。

故本文將對於金融科技之概念、運作模式、中國大陸及台灣主要企業在專利領域的佈局策略,以及近期兩岸備受注目的相關專利判決分別介紹,俾使建立起對於此種新興金融模式較為全面之認識,期盼台灣於金融科技之專利保護及發展上,能朝向正面健全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