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COOKIE:數位環獄》模擬科技監控下的社會

關鍵詞: 科技監控 桌遊 觀念藝術

摘要: 自古有商業和政治活動以來,從商或從政的上位者無不希望透過各種手段促使大眾達成他們的目的。但是處於現今的數位時代,可以操控人們的監控科技已經發展到超乎人們想像的地步。企業提供許多優質的免費服務,藉此吸引大眾使用,並從中搜集數據,進而非常精準的控制每一位民眾。甚至不乏有政治集團委託企業,促成足以影響全球的兩大選舉結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及英國脫歐。人們引以為傲的自由意志,還有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價值,都在那一刻遭到毀滅。對於權力結構的上位者而言,這些選民只是由一堆數據點構成,只須利用精良的演算法,妥善的分析,即可擬定幾乎零誤差的策略,精準的控制每一位選民投下他們預期的選票。在面臨如此險峻時代的同時,多數人仍然恍然未覺,開心的使用那些美好的免費服務。

本創作藉由設計一套桌遊,模擬科技監控下的社會。並辦理桌遊日,以觀念藝術的形式,設計一套流程,從場地佈置、規則講解,到進行遊戲,乃至於分享創作理念,以及自由討論。藉由一系列的活動,令參與者意識到自己正在被監控的事實,理解使用免費服務背後付出的代價。進而在活動結束之後,於日常生活中能夠對監控科技更有意識,甚至共同監督監控科技的發展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