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一帶一路」的挑戰:國際合作理論與「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和南亞國家的實際運作經驗

關鍵詞: 一帶一路 ; 國際合作 ; 寮國 ; 馬來西亞 ; 緬甸 ; 巴基斯坦

摘要: 若探究「一帶一路」的實際執行內容,「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說是一種 大型的「國際合作」計畫。本文探討國際政治經濟學的文獻中有關「國際 合作」的理論,並分析中國大陸(以下簡稱大陸)「一帶一路」在東南亞和 南亞 4 國 ( 寮國、馬來西亞、緬甸和巴基斯坦 ) 的實際運作經驗。從這四個 國家與大陸的合作經驗中,似乎可以歸納出幾個模式:第一,如果該國至 少是一個選舉式的民主國家,如馬來西亞和巴基斯坦,則「一帶一路」在 這些國家的推動將在領導人的選舉年時出現重大的爭議,其原因在於,「一 帶一路」的各項重大建設所涉及的資金龐大,是在野的競爭對手在選舉時 利用來攻擊與大陸合作的執政者從中謀取私利的有利議題。第二,如果該 國並不是一個選舉式的民主國家,則該國在經濟上是否非常依賴大陸,就 成為了重要的關鍵:在經濟上極度依賴大陸的國家,如寮國,由於大陸是 其主要依附的對象,因此與大陸「一帶一路」的合作甚少出現爭議 ; 相反地, 在經濟上較不依賴大陸的國家,如緬甸,由於受到其他大國的影響,因此 與大陸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將因此而出現一些小規模的爭議,然而, 由於大陸仍然是這些國家在經濟上最主要的依附對象,因此這些小規模的 爭議僅會在合作的過程中製造出一些波折,其最終並不會嚴重影響各國與 大陸繼續合作「一帶一路」的結果。本文發現, 各國「國內政治競爭的程度」 可能是影響到哪種國際合作理論更能夠解釋各國與大陸「一帶一路」合作 進展的重要前提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