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使用結合績效管制之研究

關鍵詞: 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 容許使用; 外部性; 績效管制

摘要: 近年來國內經濟成長,各項開發行為及各行業之發展陸續展開,危及農地資源。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在社經環境等因素不斷變動的壓力下,加入了許多與農業使用不相容之項目,產生了下列的課題,例如:容許使用活動破壞農業生產環境與景觀、違規使用情形嚴重、忽略農地具備生態與環境調節功能、容許使用項目與農業使用目的背離與定位不明確等,本研究認為上述的課題產生之主因,係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之定位模糊且不受重視所導致。既然容許使用制度存在問題,且造成農業環境破壞,為了改善現況、避免容許使用之外部性、確保農地資源,本研究將在農牧用地上運用針對敏感環境保育之績效管制機制,針對農地資源特性訂定績效管制原則,在現行容許使用制度下,再以績效管制原則檢視農牧用地是否符合農業使用目的,以期降低因容許使用方式及行為對農地生產及生態環境之影響,避免外部成本及達到確保農業生產環境永續利用之目標。本研究目的可分為兩項,即:1.探討目前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使用項目不合理問題,對所造成生產環境之破壞,研擬改善策略,作為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之農牧用地容許使用項目修訂之參考;2.研擬績效管制機制運用於現行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制度,提出對容許使用制度之建議,並導正農牧用地容許使用行為,確保農地生產環境及周邊資源保育。

因應開發壓力,農地面積日益減損、農地轉用型態改變,以及農田環境污染,造成農地整體生態環境、水資源補注與調節微氣候之功能受到挑戰,進而影響環境系統平衡與國土保安功能。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之多元價值與必要性,包含提供開放空間、調節氣候、文化景觀與自然生態環境等功能,如何達到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得以永續利用,維持其生產、生態環境,便是現在農地最重要的課題。承上所述,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具有許多功能,實有存在之必要性,故如何確保其多功能之發揮亦極為重要,然而台灣目前實施之傳統使用分區管制卻許多缺失,包含消極管制、過於僵硬且忽視基地環境與容受力等,其缺失亦是造成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現況違規使用、變更使用、低度利用與荒廢農地等之原因。本研究認為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土地使用管制需要加入績效管制機制,考量土地利用效率、環境永續發展、社會公平性與減少外部成本之目標下,以績效管制原則檢視容許使用行為或項目,保護環境脆弱地區,使農牧用地生產、生態環境得到維護及保育,以達農地永續發展之目標。

綜合文獻回顧、理論基礎、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使用現況情形與專家學者問卷調查結果,本研究得到之結論,包含:1.確立農地保護之理念;2.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績效管制機制之建構。而研究結果之建議則有六點,即:1.訂定農地上位計畫並加強空間規劃;2.相關法令檢討與修正並確實執行法規內容;3.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定位應明確;4.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專案檢討與劃定功能特性;5.訂定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績效管制原則與監測管理系統;6.加強政府之間及對民眾之溝通與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