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9294
題名: 租稅確定性與企業股利政策:以臺灣上市櫃公司為例
作者: 何怡澄
Ho, Yi-Cheng
李婉瑄
郭振雄
貢獻者: 財政系
關鍵詞: 租稅不確定性、股利政策、租稅規避
日期: Dec-2018
上傳時間: 20-Apr-2020
摘要: 股利發放通常被視為企業對未來的預測及前景的訊號。本研究探討企業的租 稅不確定與股利支付政策關聯,並加入各項影響股利發放之企業特徵,探討財務 受限與成長期企業對租稅不確定與股利支付政策關聯性的調節效果。 本研究採用台灣 2001 年至 2016 年上市櫃公司資料。實證結果顯示,過去租 稅不確定對未來股利支付的總額及機率均有負面影響,且在財務受限企業效果更 加明顯,而成長期公司則能夠減輕兩者的負向關係。顯示租稅不確定影響公司內 部現金的波動,經理人會參酌企業的自由現金做為發放股利及發放數量的依據。 對財務受限公司來說,其股利發放政策較不穩定,因此其股利發放受租稅不確定 影響更甚。此外,若企業處於企業生命週期的成長階段,由於盈餘較低,會透過 調整股利節省現金支出,因此租稅不確定可能並非其股利支付政策影響的重要因 素。 股利一直是投資大眾所關心的議題,常被用來預測企業營運情況,投資人可 根據本身股利偏好或投資公司之未來發展來選擇其投資標的。本篇提供投資人以 另一種角度解讀股利支付政策訊號,認為低股利發放的企業可能背後隱含著該企 業的稅務態。
關聯: 2018 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與亞洲會計學會研討會, 中華會計教育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pdf1.2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