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29748
題名: 教會自主與國族建構-烏克蘭東正教會的獨立進程
作者: 趙竹成
ZHAO, Zhu-cheng
Lee, Pei-Chun
貢獻者: 民族系
關鍵詞: 烏克蘭;俄羅斯;君士坦丁堡;東正教會;莫斯科
日期: 一月-2019
上傳時間: 25-五月-2020
摘要: 2018 年 11 月 11 日,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區 Константинопольский патриархат 自行宣告不被承認的烏克蘭東正教會基輔牧首區(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Украины Киевского патриархата)「自主」(автокефарлия)。2為此,俄羅斯東正教 會莫斯科牧首區(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 Московского патриархата)宣布與君士坦 丁堡牧首區中段關係。到2018年12月15日,烏克蘭境內的兩個不被承認 的教會:烏克蘭東正教會基輔牧首區及烏克蘭自主正教會(Украинская автокефарльная православная церковь)在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П.А.Порошенко) 的見證下,合併成為統一的「烏克蘭東正教會」。到2019年1月6日,君士 坦丁堡普世牧首區正式簽發「宣告」(ТОМОС),自此烏克蘭東正教會自認為獨 立。 此事件造成烏克蘭內部與外部的衝突矛盾。就內部而言,新的教會成立意味著原 本屬於俄羅斯東正教會莫斯科牧首區的教堂,修道院,神職人員,信徒面臨是否 轉移的選擇。而這意味著,烏克蘭東部在此事件之後,在精神上將和現代烏克蘭 國家越走越遠,分道揚鑣,讓烏克蘭進一步走向分裂。在外部而言,普世東正教 會由於君士坦丁堡牧首區的獨斷行為,造成全體15個東正教會之間的猶疑:是 否同意君士坦丁堡的決定,並承認烏克蘭基輔的宗法地位?這不僅是一個宗教教 法問題,而更是充滿著政治性的議題。 在烏克蘭國族建構過程中,烏克蘭東正教會從莫斯科牧首區脫離,無疑是烏克蘭 國族建構中一個重要的工程。本文將以烏克蘭東正教會脫離莫斯科牧首區為案例, 討論下列議題: 一、東正教會教會組織結構; 二、烏克蘭宗教議題的背景; 三、烏克蘭東正教會脫離莫斯科牧首區的過程; 四、烏克蘭事件的政治宗教意義分析。
關聯: 中國政治學會2019年會 民粹主義對民主,全球治理,國際安全的衝擊與契機, 中國政治學會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
資料類型: 會議論文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pdf907.56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