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開通對中國能源安全之影響

2019 年 12 月 2 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透過視訊共同見證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俄稱「西伯利亞力量」(Power of Siberia))投產通氣儀式。該管線起自俄羅斯東西伯利亞,由阿穆爾州( Amur Oblast ) 布 拉 戈 維 申 斯 克(Blagoveshchensk)進入中國黑龍江省黑河市。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Irkutsk Oblast)科維克塔氣田(Kovykta gas field)與薩哈共和國(Sakha Republic)恰揚金斯科耶氣田(Chayandinskoye gas field)所產天然氣,日後可藉該管線輸送至俄羅斯遠東與中國(參見圖 1)。 自 1994 年中俄簽訂天然氣管道修建備忘錄起,歷時 20 年的談判,2014 年 5 月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簡稱俄氣)與 中 國 石 油 天 然 氣 集 團 有 限 公 司 (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Corporation, CNPC,簡稱中石油)終於簽署為期 30 年合計 4,000 億美元的供氣合同,約定俄方每年通過該管線向中方供應 380 億立方公尺天然氣。項目成本包括約 120 億美元的管道建設投資,以及 67 億美元的天然氣生產投資。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設歷時五年餘方完成一期工程,俄氣並於 2019 年 10 月底完成管道注氣作業,同年 12 月 2日正式啟用。管道工程全長 5,111 公里,新建管道 3,371 公里,利用在役管道 1,740 公里,入境中國後現階段輸送天然氣至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 9 個省區市,提供中國東三省、京津冀與長三角(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區)等地工商業與生活用氣。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不僅是俄羅斯東部最大的天然氣運輸管線,亦為中俄兩國間前所未有的基礎建設工程,並象徵世上最大天然氣出口國與世上最大燃料消費國間能源合作的強化。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開通,對「需氣孔急」的中國自然有所助益,惟其對中國的能源安全實則利害參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