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閩南語分類詞之檢驗

Keywords: 分類詞;個體量詞;量詞;台灣閩南語;台灣華語

Abstract: 近年來台灣閩南語 (以下簡稱台語) 的研究逐漸受到重視,量詞相關的研究不少,然而專門針對台語分類詞的研究相對稀少,主要的原因可能在於分類詞的定義不清,導致各家看法不一,甚或略而不談,連帶影響分類詞的教學。本文以 Her & Hsieh (2010) 和 Her (2012) 對於漢語分類詞與量詞所提出語意和語法測試作為基礎,界定台語分類詞範疇,並重新檢驗歷年文獻所提出的台語分類詞或量詞語料,建立 83 個分類詞清單,其中 65 個為分類詞,18 個為分類詞與量詞兼具,此清單可以與台灣華語的分類詞清單做比較 (如:Her & Lai (2012)) ,作為台語分類詞研究與教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