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模糊層級分析法建構臺灣行動商務服務架構

關鍵詞: 行動商務;模糊層級分析法; Mobile Commerce;Fuzzy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FAHP).

摘要: 本研究擬從消費者的角度,透過模糊層級分析法(FAHP)來建立適合我國發展之行動商務服務架構。本研究依據日本NTT Do CoMo 之服務內容架構為基礎,將行動商務服務項目區分為「娛樂類」、「交易類」、「資料庫類」及「資訊類」,再配合目前行動商務之相關文獻,制定出初步行動商務服務架構。本研究流程首先藉由開放式問卷,修正原先之行動商務服務架構,其次透過專家問卷與Borda’sFunction 來簡化行動商務服務項目,最後透過FAHP 來得知顧客對各項行動商務項目的偏好權重,並藉以建構適合台灣發展之行動商務服務架構。研究結果發現,「餐飲指南」及「演藝界資訊」服務,格外受到受訪者之重視,此發現可供我國行動商務廠商加以利用,以創造出更符合我國發展之行動商務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