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賦為諫――歐陽修進擬御試賦的諍臣身影及其文化響應

摘要: 欧阳修撰于北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名为《进拟御试应天以实不以文赋》的赋学创作,就先秦两汉以下的赋学传统及其正典范式而言,显然改变了前此以讽谏为主的辞赋写作纲领,从而在以赋为谏的书写策略里,映现其以辞赋为名,以奏疏为实,并从而化身而为作者融合赋家与诤臣于一身的另类谏书创变,并且借由欧阳修《进拟御试应天以实不以文赋》的书写创变之背后,我们得以洞鉴北宋政治文化上由台谏言事引领的谏诤风潮,对于其时士大夫,尤其是像欧阳修这样日后与范仲淹、韩琦等成为庆历新政的中流砥柱人物身上,浮现而出的辞赋书写创变,从而反映欧阳修这篇拟作攸关赋学与史学彼此合流的重要文化世变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