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公務人力高齡化現象下之人力資源管理對策

關鍵詞: 公務人力高齡化 ; 人力資源管理 ; 工作動機 ; 世代差異

摘要: 近年來高齡化的議題逐漸受到社會關注與重視,在年金改革後公 務人員在職時間將逐步延長,本文主要針對公務人力高齡化的情況及 其對人力資源管理之影響進行探討。過去研究指出,公務人力高齡化 主要會對組織造成兩個層面的影響:首先是個人工作動機的部分,因 退休時間延後、職位開放趨緩,公務人員將可能面臨陞遷速度較過去 緩慢的問題,倘若無完善陞遷機制及有效激勵措施,人才流動受阻及 工作士氣低落的情況將更明顯;其次是組織管理部分,在高齡化影響 下,公部門中三代同堂的現象會日益嚴重,各世代公務人員不僅看事 情角度有所不同,對於事情的處理方式亦不盡相同,容易產生組織內 領導與溝通的問題,若未能及時解決可能會對組織文化及組織績效產 生負面影響。本文先透過文獻檢閱的方式,盱衡各國政府針對公務人 力高齡化問題所採行的措施以茲作為人力資源規劃之借鑑,再透過深 度訪談及焦點座談了解不同作法在我國公部門實行的可行性,最後本 文審視我國公部門人力資源管理之作法並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