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料驅動創新的跨域公共治理

Keywords: 數位/電子化政府(digital/e- government);  資料驅動創新(data-driven innovation);  開放資料(open data) ; 巨量資料/大數據(big data) ; 個人化數位服務(my data); 資料治理(data governance) ; 跨域治理(cross-boundary governance)

Abstract: 隨著數位科技的演進與普及,各國政府為進一步提昇其創新與轉型,近五年來的共同趨勢之一,即在於透過跨業務領域、跨政府組織、與跨政府與民間部門的跨域治理途徑,企圖善用政府資料作為驅動創新的關鍵資源。本文探討各類型以資料驅動公共治理創新的概念與案例,也探討如何使政府資料創新方案得以融合於常態行政管理機制中,成為數位時代政府追求公共治理績效的關鍵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