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保險商品審查制度之檢討與改進

關鍵詞: 保險 ; 商品審查 ; 保險監理 ; 專業認證

摘要: 按現行法令之規定,保險商品須經主管機關審查過後始得銷售。然而,冗長程序常增加業者負荷,甚或使其喪失商機,於是要求改進之聲浪時有所聞。本文發現保險商品審查制度之缺失可歸納為:(一)審查制度過於僵化、(二)審查資源極度不足、(三)商品創新未受保障、(四)研發水準參差不齊、(五)示範條款未合時宜、(六)資訊系統尚未建構。 基於成本效率、自由創新、專業客觀及資訊整合等原則,本文建議主管機關應:(一)修改保險商品審查要點、(二)調整保險商品審查作業流程、(三)建構保單審查專業認證機制、(四)建構保險商品審查資訊系統等。其中,又以修改保險商品審查要點及引進專業認證機制為重點。就前者而言,若能明確地界定採取備查、核備或核淮制方式審查商品之範圍,使業者明瞭監理政策方針,短期內可收立竿見影之效。就後者而言,專業認證機制具有使用者付費、提昇審查效率與維持專業品質等優點,有鑑於美國相關保險商品認證機制已有加速商品上市之效果,可引為我國制度改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