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高權性公法債權之保全-以代位權及撤銷權為中心

關鍵詞: 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 代位權; 撤銷權; 類推適用; 國稅通則法; 國稅徵收法

摘要: 民法上為了保障私法上債權人之債權得以實現,於民法債編之第一章第三節第三款債之保全章節中設有債權人代位權及撤銷權之規定。是以,私法上債權人欲保障其債權,於債務人怠於行使權利時,得於符合法定要件下前提下,代位行使債權人之權利;於債務人所為之無償行為,有害及債權人時,得聲請法院撤銷之。

惟民法上債之保全之規定,於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債權人得否據以主張?換言之,民法第242條及第244條所稱之債權人,是否包含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債權人?申言之,最高法院見解認為,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之債權人基於公私法案件性質之差異,不得主張民法上債之保全規定,法院實務此項見解恐造成國家之債權落空。

針對此問題,本文先論述我國法制上,法規適用是否有法律漏洞,進而討論公法上漏洞類推適用關稅法或民法規定之可能性,並爬梳我國法院判決實務上之現況,最後藉由比較法上之觀點檢討我國法制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