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雨落時》劇本創作論述

《黃金雨落時》􏰪述一個關於離散的家庭因為外公的臨終,再次團聚、 面對與告別的故事。小時後由外公、外婆帶大,之後回到台北生活成長後的少 年王維哲,再次回到老家與家人們齊聚一堂,卻是因為外公的即將離世。而母 親麗芬與他的兩位舅舅都久未聯繫、相處,在陪伴父親的日子裡,從一開始的 彆扭、爭吵、磨合後,終將釋放於心底的感情,進而找回手足間的情誼,好好 陪伴父親的最後一哩路。 本論文將分為五個章節,前三章記錄了《黃金雨落時》劇本從最早期的創 作動機與目的、主題研究、前置調查、典範與理論分析,以及原初的故事發想 內容。並於第四章收錄完整的對白劇本內容,第五章則整理創作完成後的試讀 回饋意見,並一一回顧、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