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2419
題名: 我國家庭結構發展推計(106年至115年)
作者: 陳信木
Huang, Tong-yi
林佳瑩
貢獻者: 社會系
關鍵詞: 人口推計;家戶推計;家庭結構;人口普查
日期: 一月-2017
上傳時間: 30-十月-2020
摘要: 家庭是社會生活的基本單元,對個人發展與社會穩定有其重要意義及價值。隨著我國社經環境高齡化、少子女化及婚姻關係等變遷因素,傳統家庭結構樣貌受到衝擊,各種家庭型態比例消長變化趨勢,引發各界高度關注作為社會基石的家庭,得以繼續維繫其繁衍後代、經濟支持、社會化、教育及代間支持等不同社會發展面向之角色功能。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口及住宅普查資料,我國於89年至99年期間,家庭普通住戶每戶平均人口數自3.3人下降到3.0人。家庭結構雖然維持以夫婦及未婚子女所組成的小家庭為主體,如單人、夫婦、單親及隔代等在數量與比例上明顯增加,其他家庭型態例如三代家庭則相對減少。此外,各類型家庭戶長年齡也普遍增加,又以單人、夫婦與單親等3類家庭型態的中高齡戶長增加趨勢最為明顯,且單親與隔代家庭戶數亦大幅增加。此等均反映家庭結構變化在高齡照顧需求、經濟支持與家庭生活平衡、親職養育及人力資本投資等政策議題面向上所帶來的衝擊。至於同居或其他多元家庭等新興家庭發展型態,或是家戶型態因年齡世代組成差異所產生的不同結構,都逐漸影響我國社會發展過程中家庭組成型態之多重面貌。 我國自1960年代開始定期進行人口推計,藉由推計結果做為政府中長期國家發展計畫與施政之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人口推計,在各種推計假設下,指陳我國人口規模與結構可能發展的方向和結果。然而,人口推計係以「集體」做為單位,僅能提供集體人口年齡結構資訊,無法直接獲取家庭結構發展的趨勢樣貌。因此,本研究參考聯合國與其他國家過往經驗,研擬我國家庭結構推計模型,並實際運用於未來短中期的家庭變遷推計,然後,以未來家庭結構推計結果判斷家庭結構變遷趨勢,提供相關政策規劃之調整參佐依據,最終則應用家戶推計結果於探討重大社會發展課題。 
關聯: 國家發展委員會
資料類型: 研究報告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25.pdf8.5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