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家戶結構變遷趨勢下之超高齡社會調適策略與規劃

Keywords: 家戶結構;高齡化;家庭政策;人口推計;家戶推計

Abstract: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我國家庭結構發展推計(106年至115年)」委託研究計畫推估顯示,未來數十年間,臺灣人口成長雖然進入負成長的時代,家戶的數量卻仍持續成長,而且,家戶結構組成面貌也會劇烈改變。是以,因應臺灣在老化時代的家庭結構變遷,本研究目的,集中於: 1.探討臺灣未來二十年間家戶型態變遷面貌。 2.分析家戶型態變遷產生的挑戰課題。 3.盤點國內既有社會政策措施與國際經驗。 4.研擬高齡社會的家庭政策調整方向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