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035
題名: 教育資源 ; 學以致用與主客觀工作報酬之分析
作者: 張峯彬
Chang, Feng-Bin
貢獻者: 社會系
關鍵詞: 學校到職場的轉銜 ; 教育資源 ; 學以致用 ; 工作報酬
日期: 十二月-2014
上傳時間: 18-十二月-2020
摘要: 在高等教育擴張政策的發展之下,新一代台灣青少年的教育程度普遍高於過往相近年齡的出生世代。然而,在總體經濟成長速度沒有跟上教育擴張速度的情況下,學用不符或所謂過度教育的現象,也在最近成為各種報章雜誌所關注的社會議題。以往學者經常從人力資本的角度來分析勞力市場表現與工作報酬,而且經常是以教育年數當成影響工資的重要解釋變項。然而,青少年工作者在教育年數方面的差異,已經在高教擴張之後逐漸弭平,於是當雇主在判斷員工生產力和決定工資時,已經不再只是考慮員工是否擁有大學文憑,而是要進一步檢視其畢業學校和所受的科系專長訓練為何。本研究擴充人力資本的觀點,並著重教育經歷的水平分化對職業階層化的影響。透過因素分析的方法,我們將就讀大專院校期間學校所提供的教育訓練區分為:社會溝通型 ; 文化型 ; 和科技型等 3 種教育資源。我們認為不同的教育資源會對畢業生進入勞力市場之後的學以致用和主客觀工作報酬產生顯著的影響效果。本研究企圖利用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後續調查(TEPS-B)在 2010 年 10月所收集的青少年教育和工作經歷方面的資料,利用結構方程式模型來驗證在大專時期的教育經歷和後來的學以致用,如何影響個人的工作收入和工作滿意度。本研究的 4 個主要研究發現是:(1)年輕人在受大專教育階段,從學校所獲得的社會溝通型 ; 文化型 ; 以及科技型教育資源對於畢業後進入職場的學以致用會有正向的影響效果;(2)雖然科技大學的教育訓練是屬於實務取向,但科技大學對於他們的畢業生在教育和職場轉銜方面,目前並未發揮所預期的功能;(3)取得一份能夠學以致用的工作對於工作收入和工作滿意度都會有正向的影響效果;(4)取得碩士學位的男性之所以會有高的工作滿意度,主要是因為他們可以在工作上發揮所學的知識與技能。藉由追蹤調查資料的分析結果,本研究發現將可以提供瞭解現代青少年從學校到職場轉銜過程的實證基礎。
關聯: 台灣社會學年會, 台灣社會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63.pdf907.3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