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遊戲說故事:閱聽人的移情認同、集體記憶與愉悅經驗——以《返校》為例

Storytelling in the Game: Audience

本研究以深度訪談爬梳,瞭解《返校》玩家經遊戲敘事互動所產生的集 體記憶、移情認同與愉悅經驗之主體詮釋。資料分析主要發現為,在移情認 同方面,玩家自我與遊戲角色之間的立場流動,使玩家在心理上融入角色處 境;在集體記憶方面,威權性歷史文本與虛構性歷史文本之間會產生交集, 匯流於閱聽人解讀的記憶圖像,改寫或擴寫玩家對過去認知;在遊戲愉悅方 面,遊戲文本可與個人化的文本脈絡相互參照,作為填補敘事之意義裂縫的來源。

返校 ; 遊戲 ; 閱聽人 ; 移情認同 ; 集體記憶 ; 愉悅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