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行動即時通訊運用於企業組織內部溝通的研究-航空公司個案分析

Keywords: 行動即時通訊軟體;高可靠度組織;組織溝通

Abstract: 行動即時通訊軟體使得企業組織員工備感壓力,私人生活受到影響。本 文以台灣的航空公司為個案,從飛航組員的訊息接收來探究行動即時通訊軟 體運用於組織溝通使用類型、功能和效益,也從訊息接收者的使用習慣、角 色對應的互動行為、及管理者的角度來看訊息傳遞策略。研究發現,行動即 時通訊軟體的即時性雖然讓公司訊息如影隨形,然而對於工作性質具有高度 專業、高度安全考量,以及工作型態上擁有時間與空間跨度隔閡的飛航組員 而言,確有工作和特殊任務交付和執行的多重溝通功能。企業組織文化與群 組文化會影響行動即時通訊軟體在企業組織內部溝通之運用,不過,僅依靠 通訊軟體的文字溝通依然有許多不足,需要靠線下溝通輔助,尤其管理階層 更是如此。本文建議,溝通管道的整合與系統單一化,有助於航空公司這種 特殊類型組織溝通的促進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