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185
題名: 帝國的政治實踐與媒介想像:日治時期台灣的煙火文化
The Empire
作者: 黃從嚴
Huang, Congyan
貢獻者: 傳播學院
關鍵詞: 文化 ; 日治台灣 ; 帝國 ; 政治 ; 媒介 ; 煙火
日期: Jun-2019
上傳時間: 21-Dec-2020
摘要: 本文試圖探究:在日治台灣的社會和歷史脈絡下,「煙火」這一傳統媒 介呈現出哪些特質?日本的煙火終究是經過近代政治文化改造過的煙火。官 方藉由煙火塑造政治奇觀,在相當開放的公共空間 ,邀請民眾參與,同時期 待他們同樣以煙火回報,以自發的煙火燃放表達認同。他們也期待在殖民地 展開類似的交流儀式。但在台灣,傳統的煙火並沒有立即變成近代的煙火。 日本的煙火互惠儀式在台灣則走得不太順暢。日台雙方燃放的是化學成分相 同的爆炸物,卻在火花四射之際,進入到相同的文化情境之中,產生不同的 意義解讀。總之,日治時期,台灣燃放的煙火,與日本國內燃放的煙火,實 質上是兩種不同的文化介質。
關聯: 2019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40.pdf720.1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