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222
題名: 有緣千里來相會: Couchsurfing.com中沙發客的信任與沙發主的自我展演
The Internet brings people together no matter how far apart they may be: How the self-presentation of the hosts relates to the trust of Couchsurfers in Couchsurfing.com
作者: 蔡佳璇
Tsai, Chia-Hsuan
貢獻者: 傳播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關鍵詞: 自我展演 ; 社群媒體 ; 沙發衝浪 ; 信任
日期: 六月-2017
上傳時間: 22-十二月-2020
摘要:  Couchsurfing.com 是一個提供自助旅行者互相聯絡、交換住宿的社群網站, 兼具個人網頁、Facebook、交友軟體、Airbnb 的特性,但又有其特殊性質與運作 方式。本研究欲探討 Couchsurfing 網站中沙發客的信任與沙發主之自我展演的關 聯,究竟如何促成雙方有緣千里來相會。 Sherchan、Nepal 與 Paris(2013)指出信任是讓社群網絡與網路社群成功運 作的重要元素,線上社群之用戶可根據其他用戶的個人檔案、身分及社會資本衍 生出社會信任。在線上系統,信任又分為直接信任與推薦信任。Goffman(1959) 提出自我展演的戲劇理論,自我展演的方式分為刻意給予及自然流露的表現,刻 意給予的表現以語文為主,自然流露的表現則多是非語文的形式。自我展演在網 路上也同樣存在,Couchsurfing 用戶能夠在網站上建構自身形象,傳達給網路社 群中的其他成員,影響成員間線上及線下關係的發展。 本研究對象為 Couchsurfing 會員中的沙發客,以台灣會員為主。採用立意抽 樣以及滾雪球抽樣法。研究欲了解沙發客根據沙發主自我展演的何種資訊判斷對 方的可信賴度?沙發客對沙發主的信任由哪些面向組成?沙發客是否較能信任 與自己具有同質性的沙發主? 本研究結果發現,在 Couchsurfing 網站中,沙發客對於沙發主最主要的信任 來源為推薦信任,用戶藉由獲得推薦和評論累積社會資本,對於信任有重要的影 響。直接信任則為次要信任來源,沙發主的語文及非語文自我展演皆導向直接信 任。沙發主的語文自我展演中,性別及個人自述為影響沙發客信任之因素;非語 文自我展演中,影響沙發客信任的因素包括沙發主的大頭貼、照片、回覆率、最 後登入時間、加入會員的時間、檔案完成度、朋友數。由此觀之,在 Couchsurfing 網站中,用戶的隱性身分建構(Zhao, Grasmuck, & Martin, 2008)是影響他人信 任的重要因素。在沙發主與沙發客同質性的部分,除了性別以外,其他方面的同 質性對於沙發客的信任並無顯著影響。然而女性較男性更傾向信任性別相同的沙 發主,顯示出不同性別使用 Couchsurfing 的經驗可能有所不同。 本研究能夠提供 Couchsurfing 用戶參考,發展在 Couchsurfing 網站上的自我 展演策略,了解何種自我展演方式能夠更容易建立起社會信任,並且為類似服務 的網站設計與發展策略帶來參考價值。 
關聯: 2017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111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