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媒體時代的藝術銷售展望 ──以藝術家Kristin Texeira在Instagram上的策展為例

Keywords: Instagram;行人言說分析;社群媒體;策展;資本;藝術市場

Abstract: 在藝術電子市場逐漸興旺的背景下,本研究探討社群媒體 Instagram 如何成 為藝術家自我策展與銷售作品的平台,形構出有別於傳統藝術市場架構的新形態 藝術產銷模式。 本文以策展、de Certeau 的行人言說分析及 Bourdieu 的資本論為依據,分析 美國藝術家 Kristin Texeira 從 2016 年 2 月 15 日至 6 月 20 日間的 Instagram 貼文 及粉絲留言。 研究發現,Texeria 在 Instagram 上身兼藝術家與策展者,她的 Instagram 展 現藝術家獨特的生活風格與品味並吸引廣大粉絲(消費者),更成功將文化資本 轉為社會與經濟資本。Texeria 也擅用各種新媒體技術與串聯各種線上與線下的 藝術空間及銷售平台,在傳統單向、僵固且抽成嚴重的藝術市場架構之外,展現 一種新媒體時代的藝術市場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