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同世代的網路新聞分享與訊息可信度的關聯分析

關鍵詞: 網路新聞 ; 網路新聞分享 ; 可信度 ; 社群媒體 ; 世代傳播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討論網路時代不同世代的使用者在網路新聞分享的差異,以 驗證本文所提出的「訊息可信度」(messages credibility)理論。所謂「分享」 包含分享訊息、協力合作和創用的多元概念。研究資料以深度訪談訪問 42 位不 同年齡的受訪者分析而得。研究結果發現,在網路訊息豐富而來源多元的時代, 受訪民眾對網路新聞使用已經相當碎片化,且存在不同程度的不信任感,會用自 己的經驗守門過濾。研究發現,不同世代皆認為新聞機構的新聞產品可信度最高, 然而不同世代受訪者會因為網路新聞不同使用與分享差異,影響訊息可信度評估。 本研究發現「可信度」的組成因素因不同世代而有認知差異。年長世代認知的「可 信度」偏重早期的新聞信任度和媒介可信度,仍重視媒體品牌;但年輕世代的「可 信度」認知受到社群媒體的互動、連結、及社群網站的社會線索與社會科技機制 影響,會以多種因素作為網路新聞/資訊可信度的判準。本研究以整合概念,觀 察網路新聞分享動機與訊息可信度的關係,並以不同世代作為分野,有助不同年 齡的閱聽眾如何使用網路新聞,以及訊息可信度評估與其分享行為之間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