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飲食敘事與認同建構—以「古早味」之懷舊書寫為例

Keywords: 古早味;社會建構;敘事;飲食;認同;懷舊

Abstract: 當代與飲食相關的媒介文本十分豐富,「古早味」更可說是其中討論不絕之重要主題,然而專論飲食懷舊現象的傳播研究卻不多,相關研究亦常將「懷舊」現象簡化為失真的歷史想像。本研究聚焦於古早味書寫文本,認為對過往飲食經驗的懷舊反思具有正面意義,其乃「當代認同建構的過程」,且該建構論觀點也與敘事理論相互呼應。本文因此認為:觀察近年來盛行的古早味媒介文本,應可描繪當代社會的認同形貌。研究發現,古早味敘事乃透過回憶場景、童年節日時光、直系長輩親人等來營造幸福質樸的懷舊氛圍。而個人身世背景、離散經驗與高度現代化社會下的焦慮皆成為結構性壓力,敘事者得以「親情聯繫」、「飲食意義」為刺點並以繼承尋根方式統合建構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