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281
題名: 婚戀類真人實境節目《非誠勿擾》的內容產制分析
作者: 朱蘊兒
Zhu, Yuner
貢獻者: 新聞學系
關鍵詞: 婚戀類真人實境節目 ; 產制策略 ; 對話分析
日期: Jun-2014
上傳時間: 22-Dec-2020
摘要: 《非誠勿擾》是中國大陸的一檔享有高收視率的婚戀類真人實境節目。本文採取文本分析法與對話分析法,從電視節目文本的角度切入,研究其產制策略,分析節目內容中的關鍵要素以及它們之間的交互關係,包括人物元素(嘉賓、主持人、專家)、節目環節、佈景與舞臺效果。研究發現,節目中的舞臺設計與節目環節設置賦予了女嘉賓更大的權力,節目也更多站在女性視角看問題。另外,節目在互動中產生幽默效果,在第一人稱式的單向告白中產生感動效果。而節目的核心人物乃主持人孟非,他同時擔當著「話語中樞」、「評價性總結者」和「療癒中心」三重角色。節目在選擇專家時有固定的策略,以一男搭配一女,以技術型專家搭配思維型專家,而比起主持人,專家與嘉賓、觀眾之間的心理距離要遠一些,更像是個「旁觀者」。
關聯: 2014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87.pdf1.0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