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283
題名: 社群媒體之監控形成 ── 「分享」意識型態之規訓
作者: 蔡依桃
Chuah, Thoo
貢獻者: 新聞學系
關鍵詞: 分享 ; 社群媒體 ; 規訓 ; 監控
日期: Jun-2014
上傳時間: 22-Dec-2020
摘要: 愈來愈多Facebook使用者習慣把生活細節放到線上,形成具有脈絡的數位痕跡。而這些數位痕跡就成為可被追踪、回溯及被監控的資訊。既然監控無所不在,社群媒體的監控是如何得以建構而成,這是本文所關心的面向。為勾勒Facebook平台的制度設計是如何讓監控成為可能,本文藉由Facebook平台的內隱元素再對照外顯元素進行分析,藉以理解與辨識當中所呈現的監控暗示及意涵。在Facebook「誕生、蛻變與成長」、「平台條規與條約」、以及「功能與界面」(個人檔案、時間軸與動態時報、隱私設定)三個分析面向都指向一個結果,那就是Facebook致力打造的「分享」意識型態,這包括平台使用條規與界面設計之暗示及意涵讓監控場域得以建構而成。而且,使用者必須遵守平台的遊戲規則,即「分享」。這讓監控得以隱匿在自然不過的「分享」常規而渾然不察覺被規訓。
關聯: 2014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89.pdf992.48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