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息來源與霧霾報導的新聞框架

Keywords: 霧霾;新聞報導;消息來源;新聞框架

Abstract: 本研究以國內重要報刊《人民日報》及《南方週末》於2013年度的霧霾新聞報導為研究對象,依循框架分析的建構論途徑,採納van Gorp提出的框架包裹之分析架構,通過質化與量化兼具的研究方法,探究霧霾新聞報導中的消息來源及新聞框架分佈狀況。透過樣本檢視,本文歸納出責任歸因、改善進步、嚴重、健康風險、衝突五個框架類別。研究發現,政府機構和專家學者為主要的消息來源,社會菁英階層為新聞事件的初級定義者。在新聞框架上,《人民日報》偏好責任歸因和進步改善框架;《南方週末》則偏好衝突與嚴重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