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288
題名: 媒體與科技社會之公民能力:以奈米科技為例
作者: 施琮仁
Shih, Tsungjen
貢獻者: 傳播學院
關鍵詞: 奈米科技 ; 風險與利益感知 ; 奈米知識 ; 科技社會 ; 科學決策
日期: Jun-2014
上傳時間: 22-Dec-2020
摘要:  科學傳播的模式已從強調單向灌輸,轉為重視各界的參與及對話,民眾在此過程中的角色也大為不同。為了參與及對話,民眾必須對科學有基本的認識、對爭議事件的不同面向有基本之瞭解,而這些科技社會公民決策能力的取得,都和媒體有密切關係。本研究以奈米科技為例,探討媒體如何建構公眾參與的基礎條件。本研究於2012年三月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對全體台灣民眾進行電話調查,共成功訪問918個有效樣本。本研究發現,電視對於民眾的支持度有正面的直接影響,同時也能透過降低風險感知間接提升奈米支持度。而雖然報紙沒有直接影響,但可透過提升奈米知識水準來增加利益感知、支持度。至於網路,本研究並未發現任何直接與間接影響。研究結果顯示,不同的媒體管道造就不同的科學決策能力,藉由瞭解媒體的角色,科學傳播學者或專家不僅得以選擇適當的管道或策略,以進行有效之溝通,更能夠藉助大眾傳媒的力量培養科技社會所需之公民。
關聯: 2014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94.pdf892.22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