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290
題名: 走過十年同志大遊行:身體展演與議題關注之間
作者: 戚宇賢
Chi, Yu Xian
貢獻者: 新聞學系
關鍵詞: 同志遊行 ; 議題關注 ; 身體展演 ; 新聞敘事結構 ; 批判論述分析
日期: Jun-2014
上傳時間: 22-Dec-2020
摘要: 台灣同志遊行舉辦超過十年,至今已成為一個議題與展演共存的社會運動。本研究意圖探討報紙新聞再現的同志遊行,有沒有側重描寫同志遊行身體展演的現象;而同志遊行的身體展演策略,能否在報導中發揮議題關注的作用;最後討論同志議題的論述在報導中如何被建構。本研究採van Dijk的新聞敘事結構量化報紙報導,以得知報導偏重身體展演的程度,並輔以批判論述分析討論報導中的議題論述。研究發現:一、報紙報導沒有偏重身體展演,但是人事時地物等參與狀況才是主要論述,顯示報導停留於同志遊行的表面描述;二、同志遊行的身體展演策略,在報導中無法進一步傳達訴求,呈現「同志講議題、記者寫身體」的現象;三、新聞照片強化身體展演的表面描述,無助於認識議題層次;四、議題關注論述流於空泛,沒有實踐目標,也無助於社會轉型。本研究認為,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未來應提出明確且具體的法律或政策訴求,才能發揮每年聚集同志力量的意義,同時也建議報紙媒體可以多多探討遊行持續舉辦的原因,並持續追蹤同志議題,以讓閱聽人了解同志遊行的深層情境意義以及其社會處境,如此,才有助於社會思辨同志議題。
關聯: 2014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96.pdf926.43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