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Facebook社會爭議事件論述實踐:以苗栗大埔為例

關鍵詞: 社群媒體 ; 框架 ; 苗栗大埔 ; 論述實踐

摘要: 社群媒體的興起成為另一種社會參與管道,將一社會爭議事件從話題轉化為行動,使用者自我生產論述並實踐參與,本文欲探討人們如何在Facebook討論社會爭議性議題,以2013年苗栗大埔事件為例,分析粉絲頁和積極參與者如何設定議題框架,研究方法將其發文類型、參與者及由下而上建構框架分類,並輔以論述實踐分析之特殊文本、論述與社會要素等關係。研究結果社群媒體討論主要在於定義問題和提供解決方道,也利用即時性和親身經驗傳播,達到擴散訊息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