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292
題名: PTT推文與歧異文化:Mob-ility作為游擊戰
作者: 曹家榮
Tsao, Chia-Rong
黃厚銘
Huang, Hou-Ming
貢獻者: 社會系
關鍵詞: PTT推文 ; 反規訓 ; 流動群聚 ; 歧異文化 ; 多元性
日期: 六月-2014
上傳時間: 22-十二月-2020
摘要: 本研究試圖指出PTT鄉民於「推文」中展現了帶有反規訓意涵的歧異文化。觀察作為PTT使用者的鄉民們的實作活動,經常可以看到各種類型的「起鬨」現象。在本研究看來,這些「起鬨」不僅是導因於「愛恨交織」情愫的「流動群聚」(mob-ility),更是Michel de Certeau筆下那種無法化約的多元、歧異文化之展現。換言之,諸如反串文、電影台詞推文、接龍文等經常在推文中擾亂既有板面秩序的實作,一方面既反映出愛湊熱鬧的鄉民們仍不願就這樣與體制或是講求一致的集體靠得太近,另一方面也彰顯了一種「不必然如此」的他者生產模式。循此,本研究也主張,從PTT推文的歧異文化中,或許看見的也是資訊時代中一種以「多元性」為基礎的解放可能。
關聯: 2014中華傳播年會, 中華傳播學會
資料類型: conferenc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會議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98.pdf1.2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