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人際信任對SNS用戶使用行為之影響

Keywords: 網路人際信任;使用行為;使用依賴度;與好友互動量;Facebook

Abstract: 隨著SNS社群網站發展,在社群網站上創造出虛擬“自我”已經成為常態,許多用戶不加防備地在個人頁面上發佈大量個人信息,也因此帶來個人信息被濫用、乃至人身財產安全受侵害的隱患。因此,網路人際信任成為一個重要議題。在社群網站上不僅有現實中的好友,也有好友的好友,那麼,SNS用戶,是否信任其社群網站上的好友?信任程度的不同是否也會造成其使用行為的不同?具體有哪些影響?研究者以Facebook為例,對這些問題進行了初步探討,發現Facebook用戶的網路人際信任程度越高,則對Facebook的使用依賴度越高, 而對Facebook的使用量則與網路人際信任程度無明顯關係,另外,在Facebook上與好友互動的頻率,與網路人際信任程度呈弱負相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