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劉辰翁詩歌評點彙校考論暨以奇評詩新詮

關鍵詞: 劉辰翁;評點;唐宋詩學;文獻學;尚奇;辨體

摘要: 本次計畫係在本人對劉辰翁評說孟浩然、王維、韋應物、柳宗元四家詩的既有研究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深化劉辰翁總體詩歌評點意義新詮的系列研究。茲以劉辰翁的詩評為主,詞評暫不列入。此一計畫論題對本人的學術發展而言,具有累積性、延續性及創新性。 本次計畫擬分二年期執行。第一年乃就劉辰翁評說晉唐宋諸詩人之評語,在流傳的過程之中,被各種版本載錄刊刻的情況,予以彙集;並且校對、考論不同版本或管道對劉辰翁詩評的選擇性保留與接受結果,所呈現的同異、詳略、存佚的狀況。由此建構趨近劉辰翁總體詩歌評點的史料文獻基礎。第二年則在第一年史料文獻的彙校考論基礎之上,優先就劉辰翁以「奇」評詩的意義,予以新詮。藉此呈現劉辰翁詩觀的不同面向,以及他如何開展宋元詩學辨體的新思維、新意義。 本計畫的重要性及預期成果如下:對劉辰翁詩歌評點的載錄予以輯佚校考,提供學界相關論題的研究更為完整的史料基礎;重構劉辰翁評詩觀點的變遷歷程,及其對宋元詩學的開創。如此,有助於反思、補充現今中國文學批評史著作對評點著作的重要性關注不足之處。並為日後明清時期唐宋詩學研究、唐宋詩典律史的建構,提供必要的前置知識。

Collect all poetry comments written by Liuchengwen(劉辰翁) and research the meanings that he commentted poetry in the view of unique This plan has two topics.First,collect all poetry comments written by Liuchengwen(劉辰翁,1232-1297).Then compare the difference and similitude of poetry comments written by Liuchengwen(劉辰翁),which were record in various kinds of editions. Second, explain the main opitions reflected by poetry comments written by Liuchengwen(劉辰翁).Clarify the succession and innovation of poetry comments written by Liuchengwen(劉辰翁) to literature traditions. This item of research would provide philology contribution and new opitions to cognition nature significances on Chinese ancient literature trad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