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3554
題名: 臺灣華語詞法特點
作者: 張郇慧
Chang, Hsun-huei
貢獻者: 英文系
關鍵詞: 臺灣華語; 新詞; 詞法
日期: Jun-2020
上傳時間: 18-Jan-2021
摘要: 臺灣華語近幾年來因為社會的變遷、與國際的接觸頻繁,借用外來語詞彙,同時融合了本地的詞彙,這些因素造成了臺灣語言的變化;加上透過網際網路廣泛使用,使得在臺灣使用的「臺灣華語」產生了很多特色;因此與1949年臺灣使用的國語在構詞、詞法上有很大的改變。本文探討臺灣華語詞彙構詞及詞法上的變化,語料來自1990-2015近25年碩博士論文中探討的詞彙,再考察新聞報導、網路新聞與受教育母語使用者常用的詞彙,抽取1,500個常用詞彙作為討論的標的。臺灣華語見證了新的詞彙形成、擴展及演變的過程,在辭彙、構詞、詞法的發展上為這個地區留下了時代的意義,可做為社會語言學的研究議題,而語言的變化對語言學習者與華語教學者也是挑戰的課題之一。
關聯: 華文世界, 125, 50-6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19.pdf1.1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