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勞動爭議的行政調解-國家性認知、勞動法貫徹困局與ADR本質的微妙暨緊張關係

關鍵詞: 勞資爭議調解、勞資爭議協調、勞動關係本質、國家性

摘要: 台灣勞動爭議,有極大的比例係以行政機關所設之調解程序、包括非正式之協調程序,作為主要之紛爭解決途徑。這項性質上顯然屬於訴訟外紛爭解決(ADR)之方式,搭配台灣勞動爭議幾近均為個別勞動契約爭議的現實,與德國勞動法制史下「個別爭議訴諸法、集體爭議求之力」,是以調解作為集體力量對抗前置程序之歷史經驗不同,是否有違勞動關係暨勞動法之本質,同時在實踐活動中,只是不斷的尋獲落伍之國家性認知的足跡,「雖看到正確的勞資爭議處理需求、卻提供了錯誤之回到私法自治的手段」,引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