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4861
題名: 照相複製年代裡的中國美術:《神州國光集》之複製態度與文化表述
Chinese Art in the Age of Photographic Reproduction: The Art Periodical "Shenzhou Guoguangji"
作者: 劉宇珍
Liu, Yu‐jen
貢獻者: 歷史系
關鍵詞: 美術  ;  國粹  ;  珂羅版  ;  複製  ;  攝影 
photographic reproduction  ;  collotype  ;  meishu (art)  ;  guocui (national essence)
日期: Sep-2013
上傳時間: 22-Apr-2021
摘要: 出刊於1908年的《神州國光集》,是中國境內最早專致於中國美術圖片的刊物。該集刊試圖將西方的「美術」觀念納入「國粹」的範圍,一方面將傳統鑑藏文化裡值得收藏的品類,轉化為其所理解的「美術」,一方面以時下最新穎的照相印刷技術(如珂羅版、網目銅版等)複製「美術」。新興的照相複製技術,如何進入中國既有的複本製作傳統?在傳統鑑藏品類轉化為「美術」的過程中,這些照相複製品又居間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本文試圖自該集刊的廣告修辭、印刷技術、及所用紙料等層面,討論三個與「複製」有關的議題:一是該集刊對於源自西方之照相複製技術的接受態度;二是該集刊在複製所謂「美術」時的重點與方向;三是探討這些複製品之物質面所媒介傳達的文化訊息。本文以為,傳統以「筆墨」為尚的鑑賞觀,影響著《神州國光集》對珂羅版印刷技術的接受態度及複製重點,而使其有不同於歐洲的發展。在保存國粹的旗幟下,《神州國光集》不僅意在出版逼肖原作的複製品,亦隱含有複製傳統鑑藏習慣的意圖。然而,就在其亟欲保守傳統的複製作為中,傳統的藝術價值體系卻也似乎悄然轉變。
關聯: 國立臺灣大學美術史研究集刊, Vol.35, pp.185-254
資料類型: article
DOI: https://doi.org/10.6541/TJAH.2013.09.35.04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38.pdf12.1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Altmetric

Altmetric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