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之歸責」的擴大:民法第105條規定之類推適用–最高法院104年台上字第206號判決

Keywords: 知之歸責;民法第105條;權利失效;矛盾行為禁止

Abstract: 本件所涉之主要爭議在於:甲公司得否基於受讓A公司對於乙公司之買賣價金債權之債權人地位,請求乙公司給付買賣價金?於此,應釐清之問題有二:第一,甲公司與A公司間是否存在有效之債權讓與行為?第二,A公司對於乙公司之價金債權是否存在?就此問題,又須探究乙公司與A公司間之買賣契約是否有效成立?又縱使系爭買賣契約有效成立,該給付買賣價金之付款條件是否成就,更是本件兩造爭執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