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幾則法院判決談信用卡網路盜刷之風險分配(下)

Keywords: 信用卡網路盜刷;信用卡特殊交易;優勢風險承擔原則;信賴保護;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範本

Abstract: 本文從幾則涉及信用卡網路盜刷的法院判決出發,先分析觀察國內法院處理網路盜刷案例所持之見解,指出判決理由中所隱存的幾個問題,並在此基礎之上,一方面擬從任意法層次,嘗試釐清信用卡網路盜刷之風險分配原則;另方面則著眼於新版信用卡定型化契約範本第18條針對信用卡特殊交易所新增之風險分配規定,除了分析檢討其內容,本文亦擬就其若干規範上不當之處,提出修正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