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限公司變更組織時適用公司法第106條第4項射程範圍之爭議

Keywords: 公司法第106條第4項;有限公司;變更章程;變更組織

Abstract: 在台灣的公司種類中,以有限公司的數量最多,為實務使用上最為普遍的公司類型。有限公司設立後,或有需求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修正公司法調降同意門檻為「經股東表決權過半數」,且考量必定會同時變更章程,第106條第4項規定不同意之股東對章程修正部分視為同意,排除變更章程需要「股東表決權三分之二以上之同意」之規定,以避免股東可輕易杯葛。但有問題者,本項視為同意規定於變更章程的射程範圍為何?自字義觀之不甚明確,故本文擬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