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神明公案》殘本研究

Keywords: 《神明公案》;出版文化;余象斗;《廉明公案》;《諸司公案》

Abstract: 《神明公案》全稱《鼎雕國朝憲臺折獄蘇冤神明公案》,因闕葉的關係,致使其刊刻者與刊刻年分不詳。此書現存十二則案例,其中三則因無目有文、闕葉導致故事不全,另有半葉插圖四幅,為我們保留了重要的文本訊息。本文依據上海古籍出版社於1990年出版之《古本小說集成》收錄的《神明公案》為觀察,試圖從編纂策略、敘事特色兩大面向,深掘《神明公案》與明代萬曆年間湧現的公案小說之可能關係。透過上述的提問與論析,《神明公案》現存案例雖然無法讓我們掌握其真實全貌,但是透過卷一、二所保留的連貫性案例,我們得以從案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分析《神明公案》的編纂策略以及敘事特色,填補過去明代公案小說研究中所缺席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