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走內線的路:梁宗岱的體驗批評

Keywords: 梁宗岱;體驗批評;走內線的路;純詩;詩人-批評家

Abstract: 「走內線的路」是梁宗岱對其文學批評立場的明確宣言,這不只是主張從關注作品外部的客觀因素回歸至作品本身而已,其中更蘊有他深刻而獨到的見解。梁宗岱以為文學批評之目標在於透過作品來求得「讀者與作者間精神底交流與密契」,甚而要在讀者心裡重織作者創作時「靈魂活動底過程和背景」,這種「體驗批評」的方法構成他的批評觀之根本基礎;正是在此基礎上,他才認為「真正的理解和欣賞只有直接叩作品之門」,並提出「走內線的路」之要求。換言之,當我們企圖理解梁宗岱為何拒斥「外線」、迴向「內線」,此種「體驗批評」之觀念便是不應忽視的關鍵因素,而這即意味著:僅憑藉我們今天習以為常的「內部批評」視角,並無法真正把握「走內線的路」的精義,因為後者的核心關懷不單是抉發作品文字形構所喚起的審美效果,毋寧說,寄寓於作品中的作者心靈體驗才是其終極的旨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