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曹植樂府遊仙詩之詮釋問題研究

Keywords: 曹植;遊仙詩;樂府;文體學;情志批評

Abstract: 今存曹植詩作中題材比例最高者,乃其樂府遊仙詩,惟歷來對此類作品既頗 乏關注,所僅有者復顯示出高度一致的詮釋進路,即自「情志批評」之角度切入, 一方面徵實遊仙詩與《楚辭》的聯繫以確認其詩語言之「比興」性質,從而「以 意逆志」;另一方面則基於詩中意旨為其繫次編年,並據之以「知人論世」。由 此得出的抒情言志式之解讀結果,雖符合吾人對曹植生平及諸名作之整體印象, 然其與遊仙詩各篇文本所實際呈現者,卻存在頗大差距。本文的立論遂著眼於此: 第一部分先考察曹植樂府遊仙詩的文獻情況,點出流傳文本可能存在的問題;第 二部分繼而梳理宋代以來各家的具體詮釋,抽繹這種「情志批評」背後的詮釋方 法,並檢討其得失;最後一節則引入文體學之視野,關注漢魏「樂府」的表演娛 樂性質,冀能以此獲致較具妥效性的詮釋。本文之討論,或可視為從文體學的角 度導正「情志批評」闕失之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