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人文視野下木版年畫生產銷售之空間與網絡分析初探

Abstract: 本文將著重於利用數位人文方法,進行年畫的生產銷售傳播網絡的宏觀研究,主要的分析工具是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以下簡稱GIS),以及利用社會網絡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以下簡稱SNA)。透過視覺化地圖與網絡圖重新思考年畫生產地與銷售地之間的關係,為木版年畫研究提供宏觀之背景分析。有別於過去多以藝術史分析特定地區的年畫內容,本研究計畫試圖跳脫出年畫的視覺框架。觀察年畫之視角從年畫作為生產銷售的物質文化史面向切入,並透過GIS空間分析與網絡分析等技術輔助,與其他文化社會、生態環境等面向交疊觀察,將木版年畫置於社會文化與自然環境等脈絡之中,觀察年畫的物質性基礎(materiality)及其相關的生產、銷售、傳播與實際運用進行研究。目前已初步建置木版年畫的地名權威資料庫與GIS基本圖層與圖資,並建立跨資料庫的聯合搜尋平臺,初期先整合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物館、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所收藏之年畫館藏的目錄與詮釋資料(metadata),可茲作為本研究分析材料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