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貿易報復下的資源錯置分析:以中國太陽能產業為例

Keywords: 「雙反」;太陽能產業上市公司;資源配置扭曲;總要素生產力

Abstract: 以太陽能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發電一直為中國政府的產業政策重點,然而政府的強 力介入也引發 2011 年「反傾銷」和「反補貼」的「雙反」調查。本文建立中國 太陽能光電企業資料庫,並藉由計算中國太陽能廠商資源配置扭曲,將個別廠商 資源投入扭曲程度加總成太陽能產業內的總資源錯置程度。計算結果顯示,中國 太陽能產業在政府的保護補貼下存在相當程度的資源配置扭曲。實證結果也顯示, 在「雙反」事件後,資源配置扭曲當中的「產出扭曲」分布改善,然而主要影響 產業生產力的「資本投入扭曲」並無顯著變化,這樣的改變同時存在於國營與民 營企業。總的來說,雖然「雙反」後產出扭曲改善,並減低資源錯置程度且提升 產業生產力,但降低資本投入扭曲仍應是後續改善資源錯置問題的政策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