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標法國際耗盡原則適用客體之待商榷-評最高法院108年台上字第397號民事判決

摘要: 商標法第36 條第2 項規定「附有註冊商標之商品,由商標權人或經其同意之人於國內外市場上交易流通,商標權人不得就該商品主張商標權」,此又稱為「權利耗盡原則」。學理上而言,本規定目的在於促進交易的安定性,即當商品於合法銷售後即脫離商標權人之控制範圍,而讓該商品能繼續自由在市場上流通。不過,權利耗盡原則的例外是同項之但書,其為「但為防止商品流通於市場後,發生變質、受損,或有其他正當事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