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施IFRS 9 與IFRS 17對我國壽險業監理與經營影響之分析

摘要: 我國保險業已於 2018 年開始採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 9 號 (IFRS 9),而第 17 號準則 (IFRS 17) 預計將於 2026 年實施。本研究採用監理作法檢視、質化訪談及量化模擬分析,探討兩準則對壽險產業的影響與監理策略。研究結果顯示在保險監理上,主管機關主要採階段漸進策略減少接軌衝擊,並採業者自律、外部會計師協力及公司董事會治理等方法達到順利協助制度接軌的目的。在 IFRS 9 施行後,壽險業損益和業主權益波動幅度加劇,業者對高股利之股票持有意願提高,債券類投資處分利益的認列更有彈性。IFRS 17 雖尚未實施,但量化模擬分析 IFRS 9 與 IFRS 17 同時施行的影響後結果顯示:壽險公司的收益波動及業主權益波動將顯著增加,推論壽險公司可能面臨負債大量增提且業主權益大幅下降的情形,此將使其負債金額極不穩定且破產機率增加。監理機關於訂定未來長期利率曲線時,應考慮台灣壽險市場之特性,並宜採取更在地化的監理策略,以降低利率波動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