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科技政策決策思維研究:從經濟至上到以人為本

Keywords: AI;以人為本;日本科技政策;經濟成長

Abstract: 日本在戰後的科技政策及其發展有兩個特質。首先,政府與企業的研發機構扮演重要的角色;其次,經濟成長被視為科技政策的優先目標。但自2000年之後,日本科技政策的決策者開始思考政策的多元目標,傾向「以人為本」思維取代經濟成長。透過政治系統模型,本文藉由對日本「科學技術基本計畫」(第一期至第五期),以及「以人為本的AI社會原則」的分析,探討2000年後日本科技政策思維轉向「以人為本」的過程與意涵。以結論而言,全球永續發展概念的普及,日本社會課題的嚴峻以及國民經濟的興起,影響了日本科技政策決策機制,這亦是解讀日本科技政策思維轉換過程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