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36805
題名: 臺灣民眾的媒體選擇與統獨立場
作者: 劉嘉薇
Liu, Jia-Wei
貢獻者: 新聞學系
日期: 2016
上傳時間: 18-Aug-2021
摘要: 統獨立場牽動著臺灣民意政治的發展,在民主化後歷次總統選舉的議題中,幾乎沒有缺席過。媒體在臺灣的政治發展中無疑是政治傳播重要的推手,影響著民眾的政治生活。然而,在民主進程中,兩大重要的因素並非各自發展,而是互相牽動。本書以經驗研究的角度,探討政治與傳播長久關注的爭點,究竟是民眾的媒體選擇影響了他們統獨立場的變動,抑或是民眾的統獨立場影響了他們的媒體選擇。本書採用內容分析法和調查研究法,並以定群追蹤資料釐清兩者的因果關係。研究兩者的因果關係,使我們看見民主進程中媒體統獨立場與民眾統獨立場的細微變化,並勾勒十六年來媒體設定的統獨圖象,和民眾統獨立場的政治框架,最後發現臺灣民眾的統獨立場並非堅固的意識型態,他們是會吸收媒體政治資訊,做出統獨判斷的理性公民,這也為「政治」和「傳播」跨領域的理論與實務,提供未來的方向和建議。
關聯: 臺北:五南
資料類型: book
Appears in Collections:專書/專書篇章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87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